國家影視音金融菁英班

2017-10-31

活動時間:2017-11-07 09:30 至 2017-11-14 16:30
報名期限:2017-10-22 08:00 至 2017-11-13 08:00
地點:民生科技服務大樓101(1F)會議室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樓
主辦單位:文化部

一、辦理目的

有鑑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營運特性、獲利模式與資金運用等,皆與投資人或金融從業人員熟悉的科技產業、傳統產業等有所差異,為協助建構影視音及時尚產業、金融從業人員及投資人等溝通交流的管道,並協助了解彼此的業務特性,文化部特規劃辦理『國家影視音金融菁英班』,藉由相關課程觀念講授、個案研究、實務操作等方式,協助影視音及時尚產業強化對外募資的條件,增進銀行及投資人對於文創產業的認識與IP評價方式,達成活絡民間資金動能,促進影視音產業穩健發展之目標。

二、招生對象

(一)創投公司從業人員
(二)金融機構從業人員
(三)電影產業從業人員
(四)電視產業從業人員
(五)流行音樂產業從業人員
(六)時尚產業從業人員

三、課程特色

共通課程:
無形資產評價對於文產業在發展過程中是一重要工具,其有利創造或提升產業本身之價值,一直是政府持續推動的措施。然,影視音及時尚業者對於自身的IP或創作概念如何被評價過程又需要提供哪些資訊、評價的標準等詳細條件則多數不知。

文化創意業者提供的無形資產評價對於銀行端、投資人而言,可如何運用於投資評估或融資申貸評核、該注意的報告內容又有哪些等問題,亦是需要專業辦理無形資產評價機構給予詳細說明,方能協助影視音及時尚業者、金融從業人員及投資人解惑。

此故,本屆課程將依據此需求,安排無形資產評價承辦機構傳授注意事項,協助資金方與文化創意廠商認識無形資產評價機制。

影視完片保證機制在國外行之多年,對岸則於2015年開始有首家完片擔保公司成立,後續更有保險業者與政府機構合作,俾使該項措施得以落實。

鑒於影視音產業係為促進整體文創產業發展的龍頭,我國亦引進歐美施行多年的完片保證機制,期許該制度之運用,可協助國內影視音產業更易取得資金。

由於國內尚未有完片保證的成功個案,本課程將安排合適講師說明機制運行流程,讓所有參與者瞭解如何妥善使用本機制。

影視音及時尚產業專門課程:
影視音及時尚產業即便為促進整體文創產業發展的火車頭,然多數從業人員仍對如何募集多元資金不甚了解,故本類別課程係以實務為主,主要目的則是希望能讓本類別的從業人員瞭解銀行授信、信用保證等作業流程、需要的資料內容、如何申請及特別需要注意之事項,亦納入實際動手撰寫申貸表格、講師的實作分析等,必能加深印象。

此外,亦針對如何取得創投資金,邀請第一線評估相關產業的創投代表擔任講師,並將創投評估時撰寫的投資評估報告內容一併分享給影視音及時尚產業從業人員,唯此,雙方才能更瞭解對方,也較能促成未來的進一步合作。

金融從業人員專門課程:
無論是銀行授信、信用保證機構徵信或是投資人投資評估,都需要對評估對象所屬產業有所瞭解,並熟悉基本的管理機制、獲利模式與資金運用方式等,方能在評估過程中做出正確而精準的判斷。

此故,本系列課程主要是要讓金融機構及投資公司的從業人員了解影視音及時尚產業的特色,並就產業之特性、製作流程、資金運用與現金流做說明。

四、基本資訊

(一)上課時間-自106年11月7日至106年11月14日,共計26小時。
(二)上課地點-民生科技服務大樓 101會議室 (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樓)
(三)課程諮詢-02-2545-0075#49 劉小姐

(四)結業證書-上課滿13小時即頒發證書

相關課程資訊請恰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報名網址如下:

網址:http://www.tvca.org.tw/activity/view/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