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出爐

2017-01-13

「105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今日(1月13日)正式揭曉!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的優良電影劇本獎,本著鼓勵喜愛及優秀電影劇本創作者,將想像化為文字,進而成就影像的呈現,除了實質獎金輔助,優良電影劇本更承襲連續兩年舉辦的「劇本媒合工作坊」,期由專業業界各路好手為編劇注入拍攝可行性,將畫面具體帶到觀眾面前。

本年度有超過360件劇本參加徵選,也同樣邀請了電影圈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跨足編導、製片、影評、發行商等產業,組成9人評選委員團隊,在歷時4個月匿名評選後,終於選出了37件入圍劇本,而入圍作品也將於頒獎典禮中共同角逐400萬元總獎金,令人期待。

本年度入圍作品較往年更多元,懸疑驚悚的題材稿件特別豐富。《逃花源》敘述主人公為找尋失蹤7年的妻子,堅決表示「看見鬼魂才相信妻子離世。」卻疑似看見另一個鬼魂;一樁時過30年、未竟真相的《沉默風暴》;兇殺與記憶喪失營造出詭譎氣氛的《193路(往月球)》;光怪陸離卻又蘊含詩意的公路作品《破處》;在佛像、亡妻、女兒面容交熾間游移的《大寺溝口》;大膽以「海馬體」構造為主軸來解開重大懸案的《記仇》;結合死亡、校園霸凌等暗黑元素的《海豚之惡》。

奇幻題材氣勢也不容小覷。因小丑魚生病遇見乖僻古怪的魚醫師,意外發現醫師手繪「魚人」圖稿,兩個孤獨而偏執靈魂延伸的故事《魚人》;類好萊塢《命運規劃局》般,與命運監督員博弈的故事《命運之城》;看似荒謬,卻是以黑色喜劇的筆法演繹政治黑暗面的《市長選殭屍》;結合台灣民間王船習俗與情感寄託的《遮住左眼看見你》;以民間家傳的「摳魂大法」做貫穿帶出天倫親情的《七日目的奇跡》;以及以思覺失調症患者為主角,敘述其飽受幻聽幻覺侵害,卻又深藏秘密的《誰在,說話》;像白老鼠般被拘禁在軍隊中超過20年的《阿榮》,營區的人卻似乎看不見他,而他將解開一樁等待真相的迷霧事件。

需要大量史料、資訊佐證的歷史、社會性題材也佔了本屆大宗。一段連結阿根廷醜陋戰爭與台灣美麗島事件的漫長終結《媽祖瑪莉亞》;背景發生在殖民時期的台灣、台日雙方曖昧時局的《達陣》;發生在台北圓環私菸查緝事件的《指定曲》;將死亡氣味滲透生活、盤旋在真相與人心之間灰色地帶的《下流的心》;以二次世界大戰後為時間背景,講述政治鬥爭,主人公孤立無援又急欲擺脫強權力的《東京玫瑰》;同樣以美麗島事件為時代背景的《海浪》刻劃時下百姓的真實面貌,見證台灣政治封閉到開放的轉變;《易副官》是民國49年後的時代故事,劇中大宅院面臨即將被徵收,似乎也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與開始。夢想燃燒的中年男子,帶出任何體制下都存在的中年危機;以及面對老齡化社會的《阿爸的西米囉》,都以社會觀察為眼光來敘述人們面對逐漸高齡化社會的焦慮與眼界。

當然,愛情與生活敘事的類型題材亦是不敗之流。正值青春期的一對姊妹,面對情感曖昧幻想的《今夏我們燦爛》;從大學到步入社會的16年間,愛情隨著大環境逐漸變調的《最後的詩句》;真實呈現人性情慾黑暗面的《觸鍵》;因買到一本70年代的日本海軍筆記本,進而和同學們發動老舊潛水艇的《海龍改改》;在親情、友情、愛情中都扮演著代理角色的《代理人生》;講述跨世代隔閡的《曙暮光》;任職捷運《失物招領》處的站務員,面對成千上萬的失物與旅客,留在心裡的徒剩空虛;以原族與異族的搶奪為故事主軸,守護山林為使命的《獵域》;少數以女性為英雄題材的《天亮再開槍》;以一支不慎遺失的手機和惡作劇的號碼植入,引發一連串失控事件的《神的手機號碼》;忍不住對剛出獄父親的思念之情,主人公從日本回台向父親學習料理手藝的《靠近》;受宗教感化從善的殺人犯,以一手雕刻技藝渡化了信眾,也渡了自己的《保證開悟》;以不同世代的「無用之徒」軸線,最後連成一氣的《大嘍囉》;在劇情中融入時下大數據、VR、AR等科技與數位議題的《愛情大數據》,都是本屆令人期待的劇本作品。

「105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將於3月3日舉行頒獎典禮,最後會獎落誰家,請持續關注活動,臉書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gha.tw/

網址:http://join.tfi.org.tw/esa/shownew.asp?N_I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