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想飛

Fly, Kite Fly

梁皆得| 2015| Color|
院線 上映
2015-11-20

1991年,人稱老鷹先生的沈振中老師,因為親身經歷基隆外木山一群黑鳶因為棲地破壞而消失,因此放棄10年的教職生涯,毅然立志為黑鳶立傳20年。為了尊重及不干擾老鷹的正常生活,20年來他選擇了不分日夜而且是長時程的遠距離觀察方式來進行,沈振中已經深入老鷹的心靈與社群,在這個地球上唯有生命可以感動生命,他因為有了高度的生命覺知,而能越界的連動人類與老鷹之間的未來。
本片忠實紀錄老鷹在台灣日漸惡化的環自然環境下,所遭遇的生存困境,引人反思人類過度發展經濟生活對其他生物所產生的傷害,並將帶領人們超越科學而邁入生命同源的最真、最原始的心靈。


彰化縣福興鄉人,國中時即加入台中鳥會,學習到調查、記錄鳥類生態的方法。高中畢業不久,鳥類生態博士劉小如自美回國,任職於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透過台中鳥會會長吳森雄的推薦,梁皆得開始長達五年的研究助理生涯,協助劉博士完成多項鳥類生態研究工作。
1992年,梁皆得隨劉博士前往蘭嶼觀察蘭嶼角鴞的生態,正巧遇見其他生態紀錄片工作者在當地進行拍攝,於是也興起以影像記錄鳥類生態的念頭。1995年,梁皆得的第一部16釐米生態紀錄片《ㄉㄨ ㄉㄨ ㄨˋ:蘭嶼角鴞的故事》拍攝完成,入圍第三十二屆金馬獎最佳紀實報導片,並於2000年以「蘭嶼貓頭鷹之歌」的片名於世界著名的國家地理頻道播出;1997年接受陽明山國家公園委託攝製的《草山鷹飛》再獲第三十四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1999年記錄台南縣官田鄉菱角田裡鳥類世界的《菱池倩影》又獲第三十二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顯現梁皆得拍攝生態紀錄片的功力。
2000年梁皆得應馬祖縣政府委託,在當地鳥類保護區進行拍攝,無意中發現在二千多隻鳳頭燕鷗中竟有八隻已瀕臨絕跡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在國內外賞鳥及鳥類研究界掀起了一陣驚嘆。這也是梁皆得數十年來浸淫在鳥類世界、拍攝鳥類之餘最感到快慰的成就。

1995《ㄉㄨ ㄉㄨ ㄨˋ:蘭嶼角鴞的故事》
1997《草山鷹飛》
1999《菱池倩影》
2000《馬祖燕鷗》
2015《老鷹想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