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力四射

舞力四射

王毓雅| 劇情片| 2013| DCP| Color| 110min|
2013-08-23

出生在知名舞蹈大師席曼菲家族的天才舞蹈少女席安妮Annie,因為在高中時 期年少輕狂而闖禍,導致母親為她病故。 為了逃避內疚的心情,Annie大學畢業後白天在建設公司的工地監工,晚上協助社工所教輟學青少年阿德、千惠、鐵枝舞蹈。叛逆的阿德常跟同伴流連在街上想偷學街舞卻常遭到正規街舞團體的欺凌。
出身微寒的工人阿輝是Annie建築工地的屬下,生性樂觀對Annie情有獨鍾, 為了幫助Annie引導阿德等人走上正途,不惜犧牲色相,扮演脫衣舞男為同學們籌措參加 街舞大賽的經費,也因此接觸了國標舞,並一路鼓勵Annie走出過去的陰影,共同舞出熱 情Salsa的狂熱。


1992年王毓雅於美國獲得學士學位後回到台灣,先是進入廣告公司擔任製片、美術、導演等職務,之後前往香港投入非線性後製部門負責剪輯(A.V.I.D. Editor),亦曾在當地好鏡頭國際廣告公司(Hong Kong Film Co.)擔任製片。1995年王毓雅前往日本,一方面在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深造,另一方面利用課餘在日本朝日電視台兼職擔任廣告製片統籌,在廣告製片上的經驗豐富。1999年開拍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蛋》,由當時的偶像歌手郭婷婷和新人陳承祥主演,全片風格清新,帶有新新人類色彩。
2003年與北京青年電影製片廠及北京博納文化交流公司合作拍攝喜劇動作片《空手道少女組》,是第一部台灣與大陸合作拍攝的院線片,2003年於中國上映,由中港台人氣紅星主演,同年8月籌備拍攝飛躍情海三部曲之第一部《飛躍情海》,此片並獲得日本福岡影展評審團大獎以及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而《飛躍情海》和《浮生若夢》則是「飛躍情海三部曲」中的前兩部,在此一系列中,王毓雅嘗試以沒有對白,只有分場大綱的方式讓演員依照角色的個性和劇情發展自行設計片中對話,為了讓拍攝更加順利,王毓雅並親自在兩部片中登場演出。
台灣電影蕭條,王毓雅卻不受環境影響,能找到足夠資金,2004年更是一口氣完成《終極西門》、《浮生若夢》、《虎姑婆》、《愛與勇氣》等四部新片,由騰達影業發行,雖然評價飽受爭議,但是王毓雅可謂目前國內商業電影中,除了朱延平之外的第二個屬於量產型、並且拍片計畫不斷的導演。

2000 《蛋》
2003 《飛躍情海》
2004 《空手道少女組》
2004 《終極西門》
2004 《浮生若夢》
2005 《愛與勇氣》
2005 《虎姑婆》
2013 《追魂7殺》
2013 《舞力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