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天梯

Himalaya: Ladder to Paradise

蕭寒 梁君健| 紀錄片| 未上映| DCP| Color| 88min|
影展

《喜馬拉雅天梯》是首部記錄珠峰攀登全程的4K紀錄片,拍攝製作歷時四年,700多個小時的素材最終呈現出88分鐘的電影。講述一群在登山學校成長為高山嚮導的藏族少年,他們將在每年僅有幾天的登頂期到來之前鋪路、修保護繩、搭建從大本營到8400海拔的所有營地、搬運物資和行李,從而最大限度地保障登山客的安全,好讓旅人能不斷突破自己,前往獨自無法抵達的高處。該片克服地域環境限制,在海拔高達六千五百米的營地完成航拍攝影,隨著攝影前進積久不化的冰天雪地、接近90度的艱難攀爬、8844米的無人之境。
片名源自藏民們畫在青藏高原岩壁上的白色小梯子,當地人稱之為「天梯」,並相信它可以接引世人的靈魂通往聖地,而這些珠峰的引路少年們扮演的正是「天梯」的角色。旅人將8848當做旅行的終點,但對他們而言,這只是起點與成年禮。


蕭寒,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曾任電台主持人、戲劇製作人,現任浙江工業大學副教授。2012年完成了紀錄片《麗江.拉夫斯基》後,遂而投入《喜馬拉雅天梯》的製作。該片入選2015年法國陽光紀錄片大會亞洲展,並獲得第一屆中國國際紀錄片提案大會最具國際傳播力獎。

蕭寒,紀錄片導演。蕭寒,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曾任電台主持人、戲劇製作人,現任浙江工業大學副教授。2012年完成了紀錄片《麗江.拉夫斯基》後,遂而投入《喜馬拉雅天梯》的製作。該片入選2015年法國陽光紀錄片大會亞洲展,並獲得第一屆中國國際紀錄片提案大會最具國際傳播力獎。

2015《喜馬拉雅天梯》
2016《我在故宮修文物》


梁君健,畢業於清華大學,現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清影工作室及清影放映聯合發起人、《清影紀錄中國》叢書聯合主編。在影視傳播媒介與社會、影視人類學等方面研究多有建樹,在海內外學術刊物上發表相關論文十餘篇,並與雷建軍合作編著中國獨立紀錄片訪談集《清影紀錄中國》三卷本。從2007年起開始進行紀錄片創作,主要紀錄片作品包括《大一》、《戲末》、《向左看齊》等。2010年擔任攝影的《2008紀》入圍當年阿姆斯特丹國際電影節。